老側前言:今天早上天氣特冷,氣溫不夠攝氏十度。老側健康地於六點半左右睡醒,經初步梳洗後(更大規模的梳洗得待真的起床後才進行),回到溫暖的被窩裏,打開電腦,開始一天的網上閱報節目,以便和世界接軌,與時並進。

老側看網上報紙,主要是《信報》和香港版《蘋果日報》,在後者評論文章中看到了偶像孔捷生的文章,題目是:「活在有真理有勇氣的世界」。然老側此帖旨不在介紹孔偶像這篇鴻文(本部落粉絲如有興趣讀此鴻文,可看以下本帖附文),而在介紹孔偶像鴻文中提到的博文:「我最崇拜的人姓劉」。孔偶像説「這篇流傳極廣的博文,既有機智更具勇氣」,既然如此,老側亦希望本部落粉絲得以一睹。

所謂「博文」,指的是見於互聯網上的「博客」的文章。「博客」並非人物,而是互聯網上發表東西(老側這裏不用文章一詞,因在「博客」上出現的,固然可以是文章,卻也可以是圖片、短片、乃至任何閣下想像力所能及的東西)的平台。「博客」又可稱為「部落」。老側較喜歡「部落」這名稱,所以也就將老側用以宣泄後更年期綜合症候群所帶來的時而亢奮時而抑鬱的情緒的、粉絲閣下正在拜讀老側鴻文的這一網上平台,稱為「老側部落」,而不稱為「老側博客」。(老側更多有關「博客」一詞的真知灼見,刊於本年七月的鴻文「部落介:韓寒_新浪博客」:https://lamtinchi.wordpress.com/2010/07/04/%e9%83%a8%e8%90%bd%e4%bb%8b%ef%bc%9a%e9%9f%93%e5%af%92_%e6%96%b0%e6%b5%aa%e5%8d%9a%e5%ae%a2/。)

以下是孔偶像文章中提到的這篇博文的全文。作者名字不詳,知道作者名字的本部落粉絲敬請賜教。老側甚至懷疑,此文乃集多段由不同人寫成的博文而成,而非出於一人之手。老側也懷疑,第一段的作者可能是一個九十後學生,並在上課時用手機打該段博文。文中每段先提供對某劉性人物的描述,然後在段末提供此人物的名字。每段的描述,都很容易令人聯想到被因言如入罪的劉曉波,但原來段末名字卻顯示另有其人。為何不是劉曉波?道理很簡單,因為這博文在內地互聯網上流傳,而「劉曉波」這名字是眾多遭封殺的名字之一。

為了增加閱讀趣味,老側特意將每段描述末尾的名字抽去,以(一)、(二)等號碼取代,讓本部落粉絲先行推測一下何人符合有關描述。推測後欲知答案為何,可到帖末(孔偶像文章之下)尋找相應號碼所示名字。倘有七十後八十後或九十後粉絲不知有關人物的事蹟,請上維基百科或百度百科找找有關此等人物的資料,了解了解。此外,請注意,每段描述中所用代名詞雖都是「他」,但有關人物不一定就是男性。

博文:《我最崇拜的人》

我最崇拜的人姓劉,他獲得過國際大獎,他的所作所為激發了國人的鬥志,雖然有一段時間他從我們眼前消失了,但是我相信他的精神永存…老師都要報警了,接下來一句,他的名字叫……(一)。

我最崇拜的人姓劉,他領導過學生鬧學運,出過書,得過外國的獎,後來被冤枉坐了很多年牢。但我相信,這些都是歷史給他的考驗,因為他說過,好在歷史是人民寫的。他的名字是……(二)。

我最崇拜的人姓劉。他是個博士,他出過書、當過被告。得過西方很多國家的大獎,以及香港台灣等境外組織頒發的獎。他是很多中國人的偶像,他是中國人的自豪和驕傲。他叫……(三)。

我最崇拜的人姓劉,出過書,獲得過國際大獎,用多年的拼搏和追求向世界展示國人的無悔青春,雖然有一段時間住過牢,但是我相信他不會為此而向命運屈服。他的名字是……(四)。

我最崇拜的人姓劉,他獲得了世界性的獎項,因為他的推手技驚全球以至於不得不說:我沒有敵人。有時候面對記者會結結巴巴,他一度消失在人們的視野。整個世界都經常默念他的名字:國家的未來棟梁!他的名字叫……(五)。

我最崇拜的人姓劉,他十幾年如一日,忍辱負重,勤奮耕耘,從一個東北土鱉成長為億萬人矚目的理性楷模。他致力於一個理想化的行動,讓自己備受磨難,但人們心裡為他樹起了一座豐碑,他的名字叫……(六)。

我最崇拜的人他姓劉,他一生傳奇,80年代就名揚國際,熱衷挑戰強拳,獲得過無數國際大獎。他的一生沒有敵人。他就是……(七)。

我最崇拜的人姓劉,他獲得過很多境外組織的獎杯,他的作品流行海內外,他忠厚的面貌總是讓人感到親切,他也很關心緬甸昂山阿姨的情況,他的名字叫……(八)。

我最崇拜的人姓劉,他以人性化的實踐,經歷和見証了封建小農經濟下個人良心的最大發揮。他清白而廉潔,但卻歷經誣陷,一個好人被釘在恥辱裡,體現了專制政權的強橫與無恥。然而,他被人傳頌為良知的化身和尊嚴的維護者。他的名字叫……(九)。

崇拜的人姓劉,他某年因為因為被央視現場報道使用幕后黑手欺騙全國人民而一舉聞名。他榮獲過那個領域的國際大獎,他的成就可以說在中國沒有敵人。網上關於他的爭議一直很多,不過絲毫不影響他的影響力。他就〔是〕……(十)。

我最崇拜的人姓劉,他為了反抗強權暴政忍辱負重,盡管他有很多先天缺陷,但是仍然不能阻止他成為時代的領袖,他的名字……(十一)。

我最崇拜的人也姓劉。他雖然樣子不太好看,但很牛,畢業之后作為一個外地人留在了北京教書。08年的時候很多中國人為他而歡呼,舉世矚目。他是……(十二)。

附:孔捷生文章:「活在有真理有勇氣的世界」(見2010年12月16日香港版《蘋果日報》「探針」欄。

本文標題並非我原創,而是取自黎智英的話:「這裏是有真理有勇氣的。」它聽去很平凡,不像至理名言,卻像真理本身一樣,因為真理就是樸素的。黎智英說:「挪威一個這樣小的民族,給中國這樣大的國家一個這麼大的鼓勵,這是了不起的民族,給我們一個了不起的希望。」然而,我覺得他說的不獨指挪威,因為和挪威站在一起的國家和人民,宛如北歐森林一般。這令我想起天朝「美女外交家」姜瑜擲地有聲的豪言:「諾貝爾委員會必須承認是少數!」何為夢囈?此為範本。

其實勇氣也是平凡樸素的,它並非一味壯懷激烈,慷慨赴死,天安門母親飄起的白髮,如同不倒的旗幟,這是勇氣。上海市民在鷹犬環伺下沉默獻花路祭,這也是勇氣。湖南大學生打出祝賀劉曉波獲獎的標語,這是勇氣。北京大學生否認說過官媒揑造的批判劉曉波的話,這也是勇氣。《南方都市報》頭版的空椅子和丹頂鶴圖片,這是勇氣。網民絕妙博文〈我最崇拜的人姓劉〉,形容這人百折不撓,得了國際大獎,他是劉翔;這人鬧過學運坐過黑牢,他是劉少奇;這人挑戰「強拳」,一生沒有敵人,他是拳王劉易斯;這人是東北人,八九年春夏之交登上歷史舞台,極具國際聲望,她是游泳名將劉子歌;這人為了中國的自由人權,與專制作堅決鬥爭,人民記住這人的名字,專制卻把她的名字從課本拿走,她是劉和珍……這篇流傳極廣的博文,既有機智更具勇氣。

真理不獨中國大陸以外才有,劉曉波、蔣彥永醫生、胡佳、譚作人、艾未未、趙連海……他們就是真理的傳薪者,他們亦係自魯迅、劉和珍、林昭這些民族脊梁的傳人。他們在晦暗長夜中昂起的頭顱,他們投射到專制高牆上的身影,他們從來不曾被強權黑洞吞噬的聲音,使我覺得,自己活在有真理有勇氣的世界。正因為有他們,使我更關切自己的祖國和同胞。如果真理和勇氣只存在於中國以外,鐵幕裏面一片死寂,只有海市蜃樓般的盛朝景象,很難想像,我對這個已隔別二十一年的母國還會有甚麼依戀。劉曉波們所代表的精神,讓我愛這個國家,愛我們的民族。

就在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之前,我和來自香港的蔡淑芳在華府重逢,她是當年八九學運天安門廣場上的一線記者,並在最後撤退時遭到戒嚴部隊的暴打;我逃亡到香港後,她也擔任過照顧六四流亡者營地的義工。廿年光陰彈指一揮間,當日的年輕記者蔡淑芳已是兩鬢飛霜。我知道她得過嚴重的六四抑鬱症,很長時間掙扎在血與火的六四陰影中。現在我可以用黎智英這句話告慰她─「這裏是有真理有勇氣的。」

還有一句話可以拿來共勉,「他們開拓了一條六四自由路,我們要繼續走下去。」這也是黎智英說的。我覺得,這是很多不願沉默和很多被迫沉默的中國人都想說的話。

人物名字答案:
(十二)劉歡;(五)劉國梁;(二)劉少奇;(四)劉曉慶;(一)劉翔;(六)劉老根兒;(十)魔術師劉謙;(七)拳王劉易斯;(三)劉德華;(八)劉青雲;(九)劉文彩;(十一)劉邦。